阳光四小到我中心参加夏令营

       7月22日东莞市南城区阳光第四小学到东莞艺展艺术培训中心参加2011暑假夏令营活动。参加学生人数共140人,共参加5各班级,语言艺术班,素描班,英语口才班,作文与写作班,跆拳道班。





艺展艺术培训中心徐校长给阳光四小同学们讲解美术作品。




艺展艺术培训中心徐校长给阳光四小同学们讲解素描作品。




资深导演弭鳕峰老师给阳光四小同学们上语言艺术公开课。




英语口语课堂




跆拳道上课

       暑假来临,夏令营升温,学校忙组织,旅行社忙组团,“夏令营”成了当下最热门的词汇。由这两年的趋势看,学校出于安全因素考虑,逐步减少了由校方组织的夏令营活动;但在社会上,由权威媒体或者各种专业教育机构组织的各种主题夏令营活动却越来越受到学生、家长们的欢迎,并且规模越办越大。同时,今年夏天由于有一个上海“世博”,我省各家旅行社推出的中小学生世博科技之旅、世博亲子夏令营、“畅想未来”世博行等夏令营活动也吸引了众多学生参加。
    但是,作为曾经最让孩子们心动的暑假生活,一些出于营利目的的夏令营也开始遭人诟病。“贵族夏令营”、各种名目的体验夏令营层出不穷。那么,夏令营到底应该是个什么样子的?孩子们需要怎样的夏令营呢?
A
火爆:
一口气参加3个夏令营小孩子忙得不亦乐乎
    刚刚跟随同学从上海世博夏令营回来,隔一天,群众路小学五年级的夏同学又准备和妈妈一起去温州爬雁荡山,参加妈妈所在单位举办的亲子夏令营。夏同学的这个暑假,是忙得不亦乐乎。而与她同班的陈同学则跟着旅游团去了一趟桂林,陈同学说还要参加一些夏令营,到8月25日再“安心”做作业。
    在钱塘小学,记者遇上了来参加学校举行的“墨之韵”夏令营活动的江同学,他告诉记者,学校组织的这个“墨之韵”夏令营大概有半个月时间,主要是毛笔字、国画、儿童画等方面的提高训练和交流;这期间,他还参加了学校“蒲公英故事家族”组织的一个阅读夏令营活动,到福州市未成年人课外阅读基地体验了一把;之后,他打算报名参加一个类似“野战游戏”的素质拓展训练营……
    当然,旅行社也火起来了。刚刚承办完一次学生夏令营的某旅行社,又马不停蹄地接着开始第二波了。这位旅行社的老总说,他常与各个学校合作,有些学校的夏令营、冬令营都是他包办的,许多孩子面孔甚熟。另一位旅行社的老总说,到目前为止,光是学生夏令营人数,已经突破1000人啦。
B
尴尬:
“教育”夏令营小学生高中生大不同
    专门做夏令营的某旅行社张总说,去北京、去上海的夏令营每周都有发团,报名人数不用愁。但是,原本他想好好开拓的夏令营拓展训练,却遭遇了尴尬:孩子们爱玩不爱学,几乎无人报名。
    张总说,原本定了一条线路,去北京拓展训练,在北大开营,请了著名教授、知名学者到北大讲堂给孩子们做讲座。广告铺天盖地地出去了,反馈回来的报名信息却令他几乎“崩溃”:才3个人报名。不得已,取消这项夏令营。
    他说,这本来是一条“生财”项目,在江西、云南、贵州、甘肃都很受欢迎,但福州的孩子、家长就是不爱。他告诉记者,经过和家长们沟通,发现家长们也都觉得,平时孩子那么累了,就作为给孩子的奖励,夏令营还是让孩子出去开心一下,而不是以“教育”为目的。
    但这个在旅行社拓展不动的市场,专业的教育培训机构却做得有声有色,他们主要将学生对象放在高中生这个群体上。市内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则推出“酷学酷玩游学体验营”,有迈向高中综合素质扩展营、迈向大学综合素质扩展营和初/高中综合素质扩展营等,带领学生去武夷山,在游玩的同时提高英语水平。这种体验营的费用不低,需要3000多元,但推出之后很快就报满了名额。
C
诟病:
最贵夏令营收费4万以上
    据新华社报道,在青岛涌现了一种“贵族夏令营”,只要交上20000多元,就可以让孩子在15天内体验未来精英的生活,在高尔夫球场上潇洒挥杆,在草地上练习马术……报名的孩子都在12岁到18岁之间,家长大都是私营企业的老板。此夏令营一出,议论纷纷。
    据记者了解,夏令营一般分成3级:盈利的高端夏令营,专门为有钱的孩子准备,出国或者体验精英生活;盈利的普通夏令营,收费参差不齐,质量无法保证;还有一种就是学校组织的公益夏令营,以教育活动为主。
    在福州,据说最贵的一个夏令营,是一个国外采风团,中学生人均4万余元,在国外待21天。“考察”那边的学习生活环境。一位家长说,虽然贵了点,但可以帮孩子理清未来思路,确立是否出国的目标。而像“英国剑桥修学夏令营16日”产品则是高端夏令营中最成熟、也是最受欢迎的线路,虽然报价达到了2万多,但每年还是会吸引众多学生参与。英国夏令营产品由本地教师上午以小班的形式教授英语,让学生短时间造就流利英语;下午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各种课外活动或者出游,沉浸在剑桥大学各古老学院的学术氛围中;还可体验挥杆高尔夫,最有意思的是还可以寄宿当地家庭。前两年福州高级中学“中新班”组织过与此类似的赴英、新、澳洲夏令营,由于依托办学优势,当时每位学生花费仅大几千元,看来这个“游学”的价码也是水涨船高。
D
探索:
什么样的夏令营才是适合孩子的
    一位家长说,小时候她也参加过夏令营,一去就是20多天,一起做作业、一起听课、一起玩游戏……那时候的夏令营虽然少,但能学到东西,而现在的夏令营,越来越泛滥了。但某旅行社的张总却不是很认同这种说法。他说,夏令营的意义,就是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美好的时光,学会沟通交朋友,改变内向性格。
    教育主管部门则认为,夏令营一个重要原则是“安全”,除此之外,在内容上没有做过多要求。福州市教育局德育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学校开展的夏令营都是以教育活动为主,夏令营的内容很多,有十几个种类,环保、科技、心理、军事等等,让学校发挥特长特色,融合社会资源来开展。这几年,教育部门还提倡学校跟社区齐办夏令营,把夏令营办到社区去,让孩子的暑假生活更丰富。他说,这两年福州市还探索了一条新路子,利用市青少年宫的数字平台开展“网络夏令营”,也就是说,有兴趣的孩子可以通过网络报名参加“虚拟游”和各类有益的网上活动,既“绿色”又确保学生安全。
    由教育系统组织的夏令营,多数不收费用,最多也只是收取伙食费和交通费用,不够的费用由学校自己筹集或者上级主管部门补助。因此,这部分夏令营管理严格,但是,作为盈利性质的夏令营,教育部门就没办法监管到了。
    美国夏令营联合协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中96%的人结识了新朋友;93%的人认为通过夏令营认识了跟自己不同的人;92%的人认为在夏令营认识的朋友帮助他们发现了自己的长处,使他们对自己感到更自信;74%的人做了以前不敢做的事情,克服了平时不能克服的恐惧。在中国,什么样的夏令营才是适合孩子的?福州的教育部门也一直在探究,夏令营办了很多年,他们给学校的目标是:贴近学生、贴近福州实际,让学生们在活动中、体验中有所感悟,有所收获。
□相关链接
夏令营的标准:安全、权威、专业 、“学”“玩”兼顾
    在晚报小记者QQ群里,记者做了调查,对于什么是他们喜欢的夏令营,小记者们说:要有新意的,要既能玩得畅快、又能学到东西的,要有挑战的、平时没见过的……
    家长们则最注意安全问题。好不好玩是一回事,但孩子的安全千万不能出岔子。其次,孩子们能开心,顺便有些收获就好。
    这里记者总结几条筛选夏令营的“标准”,供老师和同学们参考:
    1.安全的。夏令营的安全是第一位的,包括吃、住、行以及营区内的管理。
    2.权威的。如教育部门、权威单位等组织的夏令营,可信度高,不存在欺诈行为。
    3.专业的。夏令营的操作机构应该具备相当的专业性,学生活动的组织难度很大,需要有经验、专业的机构来操作,还需要有一套系统的操作规范。
    4.“学”和“玩”兼顾的。有些夏令营完全变成了托管部,大量时间用在了学习、作业上,让孩子反感。□专家声音
夏令营的第一使命就是解放孩子
    长期关注夏令营的著名教育专家孙云晓在博客中提出:夏令营活动不能成为学校生活的简单再现。它的第一使命就是解放孩子,让他们尝试一种完全不同于学校生活的体验,并使他们感受到世界的博大和生命的壮丽。
    夏令营活动应当成为培养健康人格的教育活动。不论是什么专业或什么人群的夏令营,在设计和安排各项活动时,都要尊重青少年的人格和权利,并将其引向真善美的方向。夏令营不能以盈利为第一目标或主要目标。另外,夏令营活动应当进入专业化运作。
 
 
优秀学生风采

南城区第二届艺术教育公益活
2012年4月8日(星期天)下午两点整,南城区宣教办在南城区中小学生艺术教育实践基地举[更多连载]

关于艺展 | About 0769art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中心招聘 | 艺展公益 | 客服中心 |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2010 - 2011 0769art. All Rights Reserved
艺展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