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广东省2012年艺考政策有三大变化

广东省2012年艺考政策有三大变化
  
  关注高考艺术生之报考篇
  艺考生文化科考试可在文科类和理科类中“二选一”是最大变化
  11月16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了今年的艺考政策。与上一年相比,今年的艺考政策有诸多变化,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艺考生文化科考试可在文科类和理科类中“二选一”,改变了往年只能选择文科类的做法。
  高考程序中,艺考算较为复杂的一个分支,不仅专业花样多,而且报考与录取无统一规则,往往是“一校一政策”,甚至“一个专业一个做法”。今年艺考报名在12月1日~10日进行,艺考术科统考在12月25日举行,如何报考与备考更加稳妥,本期求学指南邀请业内专家为你深度解读。  
  变化1:文化科考试可选文也可选理
  今年艺考政策到底有何变化?长期关注艺考的广州树华美术培训中心副校长秦朝晖认为,变化主要表现在报考、单考和填报志愿方面。以美术为例,政策有四大变化:一是不再限制美术生必须是文科生。二是美术生报考同一大批次志愿时,不能兼报文理类专业。三是对单考组织做出了更多详细具体的规定。四是同批次单考院校志愿只参填报一所。
  在诸多变动中,最大变化是文化科考试可在文科类和理科类中“二选一”,而最近几年艺考生考文化科必选择文科类。具体而言,艺考生“二选一”后,文科类考生的文化课考试科目为“3+文科综合”,即语文、文科数学、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类考生的文化课考试科目为“3+理科综合”,即语文、理科数学、外语、理科综合。
  据了解,广东早些年也是文理科都可以报考,但最近几年限定文科生才能报考。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规定有损于高考的公平性,等于对理科生的歧视,也与高校艺术类招生的实际需求不相符。现在越来越多高校的艺术类专业开始“文理兼招”,有些艺术类专业如艺术设计、工业设计等甚至更希望学生有理科的底子。
  值得注意的是,艺考生文化课录取分数线还是统一按文科类划定。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解释,艺术类专业的招生计划是编制在高校的文科招生计划中的,所以艺术类考生的排名、录取都是在文科类中进行。
  变化2:对单考提出更多详细规定
  艺术类高考包括文化科考试和术科考试,而术科考试又分为“统考”、“单考”、“统考+单考”三种形式。以美术为例,“统考”是指广东省美术统考,主要以二B院校居多,学生不需要参加单考,学校认可省统考的专业成绩。“单考”就是院校单独设置校考,部分专业不受统考的限制。“统考+单考”是指在达到广东省统考资格线的基础上再参加这类院校单独设置的考试。
  今年艺考对“单考”做出了更多详细具体的规定,对31所独立艺术院校、13所参照独立艺术院校高校、公办本科、民办高校、独立院校的单考组织办法分别做出了详细说明,以及强调了教育部对单考合格证的发放比例。这些表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在不断加强对美术单考的规范与管理。
  艺术类考生要看“两条线”的成绩,文化成绩和术科成绩都重要,但在录取时,一般有三种规则。一是文化课过线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排队录取;二是专业考试成绩过线后,按文化课成绩排队录取;三是文化课成绩、专业课考试成绩按比例计算出综合成绩,按综合成绩排队录取。如某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剧作方向),就是按考生专业课成绩的60%与文化课的40%排名录取。
  业内人士建议,对于文化课比较有优势的学生来讲,最好锁定按文化课排队录取的学校。专业扎实的考生,首选专业从高到低排队录取的学校。而对于按照成绩比例录取的学校或专业,同样按照其比例大小来进行选择。
  变化3:同一批次不能兼报文理类专业
  除报考外,艺考生在明年填报志愿时,也与往年有两点不同。一是报考同一大批次志愿时,不能兼报文理类专业。省教育考试院规定,2012年艺术类院校(专业)的录取安排在同批次普通院校(专业)同时进行。艺术类考生报考同一大批次院校志愿时,只能单独选择填报艺术类专业志愿或单独选择填报普通文理类专业志愿,即不能在同一大批次内既报艺术类专业又报文理类专业。
  二是同批次单考院校志愿只参填报一所。省教育考试院对录取批次安排进行了更为详细的说明,共分为5大批次12小批次。明年在录取时,每个批次中凡认可统考成绩录取的院校可以填报两个高校志愿,而通过单考院校录取的院校只能填报一个高校志愿。例如,第一批本科,下设三小批次。第1小批次:省术科统考合格基础上单考的艺术类本科专业,院校志愿数为1个;第2小批次:院校单考的艺术类本科专业,院校志愿数为1个;第3小批次:使用省术科统考成绩录取的省内外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院校志愿数为2个。
  趋势:传媒艺术类越来越受家长重视
  艺术类常被分为传统艺术(美术和音乐)与传媒艺术两大类别。在艺考中,考生增长最快的为传媒类,专业有广播、电视、主持等。
  传媒艺术之所以受青睐,一是报考人数少,通过率高。按2009年~2011年广东高考报名艺考的学生数量来看,70%的考生选择传统的美术、音乐、舞蹈类,选传媒类的考生少之又少。2011年统计显示,全省有4万多考生报名艺考,但是选择传媒类的考生仅有4200多人,而美术类统考学生为37000多人。二是传统艺术的术科考试有统考要求,广东的传媒类艺考没有统考,考生只要参加学校的考试,达到专业资格线,文化课过线就有机会被录取。
  据了解,传媒艺术的考试形式也是以笔试为主,面试为辅,艺兼理、艺兼文都可以。传媒艺术类专业花费少,时间短,考试难度相对较小,是艺术类各专业中目前升学率最高的专业。
  文/图:记者邓仲谋
 
 
优秀学生风采

南城区第二届艺术教育公益活
2012年4月8日(星期天)下午两点整,南城区宣教办在南城区中小学生艺术教育实践基地举[更多连载]

关于艺展 | About 0769art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中心招聘 | 艺展公益 | 客服中心 |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2010 - 2011 0769art. All Rights Reserved
艺展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