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高考填报志愿三大纠结问题解读

填报志愿是一项系统工程,考生和家长需要处理好几个关系。如学校和专业、京内高校和京外高校、冷门专业和热门专业等。本报记者为此采访了有关专家,希望给考生提供一些参考。

  先选学校,还是先选专业?

  是以选学校为重点,还是选专业为重点,一直都是考生、家长填报志愿的两种思路。有些考生觉得“先进大门再说”,只要能考上某某大学,学任何专业都能接受。还有些考生的想法不同,他们认为只要能学某某专业,上哪所大学都无所谓。

  记者从一些高校了解到,每年都有个别学生被重点大学录取后,感觉所学专业枯燥,提不起兴趣来。还有的因对大学的环境不适应,而自动退学。这些都是在选报志愿时没有权衡好学校和专业的关系而造成的。

  在优先选学校或优先选专业的问题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见解。中国农业大学招办主任周旭峰认为,考生应首先选择学校,不要因为暂时没进入理想的专业而放弃整个学校。大学所学专业并不决定今后从事的职业,但办学实力较强的学校不仅重视学生的专业教育,更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另外,考生在入学后还能通过转专业、辅修二学位等途径来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专业选择可以不用一步到位,但是学校是没有办法调整的。

  也有一些高校的招办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多数高校对在校大学生转专业仍然有条件限制。考生不能完全把希望寄托在入学后转专业上,至少应该搞清楚所填学校是否能转专业,需要哪些条件。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多考虑自身兴趣爱好和学校专业设置。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优势专业,这样的专业有利于学生将来的就业。

  “为上大学而上大学”或“为学专业而学专业”都不可取。考生和家长在实际选择中,不能绝对地将二者对立起来,而要结合自身实力,综合考虑学校和专业两方面因素,慎重选择。

 
 
优秀学生风采

南城区第二届艺术教育公益活
2012年4月8日(星期天)下午两点整,南城区宣教办在南城区中小学生艺术教育实践基地举[更多连载]

关于艺展 | About 0769art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中心招聘 | 艺展公益 | 客服中心 |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2010 - 2011 0769art. All Rights Reserved
艺展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