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高考决胜:首先要心态良好

高考日益临近,考生们普遍感到莫名的焦虑:有的担心自己的复习还没有到位而高考马上就来了,不知怎么办才好;有的成绩停滞不前甚至出现了波动或下滑,对高考缺乏必胜的信心;有的因为父母或自己对高考的期望过高,但现实与期望总存在不小的差距,每天惶恐不安。省中小学心理健康学会常务副会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开基认为,良好的心态是决胜高考的关键。

  科学减压

  从改变观念开始

  常年担负海南中学、海南实验中学高考和中考心理咨询的张开基认为,在最后的半个多月时间内,考生再想通过拼命的学习大幅度提高成绩已不太现实,但良好的心态绝对有助于考生在高考中正常或超水平发挥;反之,心理调节不顺则容易导致考生惧怕高考甚至是不想参加高考,这样的例子每年都会发生。

  张开基分析,考前焦虑是每一个考生正常的心理状态,但高考并不是人生惟一的目标,即便考不上理想大学,考生也能在其他学校中培养自己的开拓思维和创新思维,人生的未来并不见得就比考上名牌大学的学生要差。因此,考生不要把高考目标看得过重,每天都要笑对压力,展示一个全新的自己,并努力从中享受到学习和备考的快乐。

  愉悦心态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

  现阶段,考生心理调节要做的最主要的两件事为:一是放松自己的情绪,让自己每天都保持一个轻松、愉快的好心情。心理学实验证明,人在心情愉悦的状态下,大脑处于高度活跃期,能够诱发知识更快、更准确地显现出来。反之,在高度紧张和焦虑的状态,大脑则处于堵塞阶段,具体表现为考生学不进去,容易烦躁,进而厌倦学习和考试。

  二是考生要将已学过的知识系统化和条理化,这样才能牢记知识,加深理解。建议考生根据个人实际,每天都制订一个详细的复习计划表,并按时保质完成。要明白高考的考试规律首先是考前和考场的心态要稳定,其次才是知识和能力的比拼。要养成解题思路的条理化,答题的标准化,这样才能提升做题的准确率,在做对的基础上再考虑提高答题的速度。

  根据往年的高考经验,张开基强调,自信心是考生高考成功的必备素质之一。提高自信心的方法为:第一,正确对待考试失败,以积极向上的心态看待成绩和学习;第二,扬长避短,善于发现自己的优势学科,肯定自己的成绩;第三,拟定可行的学习目标,体验学习成功的快乐;第四,换角度看问题,以积极心态发现积极意义,使消极情绪转化为积极情绪;第五、合理进行发泄,以求内心的平衡;第六,多和老师、父母、同学沟通,获得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从而更加自信地学习。

 
 
优秀学生风采

南城区第二届艺术教育公益活
2012年4月8日(星期天)下午两点整,南城区宣教办在南城区中小学生艺术教育实践基地举[更多连载]

关于艺展 | About 0769art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中心招聘 | 艺展公益 | 客服中心 |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2010 - 2011 0769art. All Rights Reserved
艺展公司 版权所有